close



上圖.參觀美麗的菸樓 : )

飽餐一頓後,一村香草屋的大姐就在民宿前準備要帶我們去參觀菸樓,第一眼看到菸樓就覺得很特別,馬上跟菸樓留影,跟普通觀光客一樣,只覺得建築漂亮卻未深入了解,雖然導覽員很認真的講解,但慚愧的我並未留下深刻記憶,直到回家找資料後,才發現多少人跟我一樣盲目的拍照卻不知所以然也,而菸樓背後藏的是多少農民的辛酸與製菸業的衰落轉變的歷史,又有多少人願意了解這樣的過程?雖然我只是一個觀光客,但期許自己能更認真看待這樣的在地景觀,試著從景觀產生更多的感動。



徐家興菸樓已是整修完成的菸樓,很有西方建築的感覺,位置剛好在街道轉角處,是個滿吸引人的建築物,未來或許可以改佈置成咖啡廳或是民宿等等,讓更多人願意接近與了解,可是比起華麗的徐家菸樓,我更喜歡鳳林鎮其他質樸簡單的菸樓,因為更貼近菸樓原始的模樣…



喜歡遺址的我想到這裡有那麼多歷史悠久的古蹟就覺得興奮,要不是這次參加活動,就不會知道台灣有一塊新興觀光景點正待發掘,想要體會不一樣的民俗風情,或許可以走進與別不同的鳳林鎮探險瞧瞧,其實台灣許多的加工業都很特別,像是新埔柿子業,近來變成觀光客、攝影家紛紛喜愛的攝影的景點,我想如果是喜歡攝影,應該也會喜歡這個地方,因為這裡很獨特。











菸樓的故事講完(詳第二天菸樓特集),我們在香草達人的帶領下開始製作艾草與牛奶酒粕肥皂,肥皂做法其實很簡單,先把透明無色的皂基溶解,在加入艾草汁攪拌,添加一些芳香的精油,再倒入容器等待冷卻,很快的成品就出來嚕!
雖然我們的主要工作在於最後步驟「倒入容器」,但是因為技術不好所以倒的
哩哩拉拉的,肥皂汁液都滴到邊邊去了XD













再來我們去體驗手刻版畫製作,這可就不簡單了,使用的器材是專業的雕刻刀喔!是U型的雕刻刀!以前好像沒有使用過這個東西,所以不知道到底要用挖的還是刻的,一開始以為用尖端挖,結果費力又危險,後來參考其他人再摸索一下,發現中間的刀鋒其實滿鋒利的,所以變成用推的刻法,就像鋤草機一樣,哈…試了很久終於找到比較好刻的方式,突然眼神喵到隔壁的同行小妹妹,發現她刻的好俐落!桌上都是版畫削削真是太強囉!

同行的喵汪夫婦也很有特色,幾乎挖掉一大片,把凸的紋路留下來,也就是使用陽刻的方式,最後印出來的花樣其實滿有特色的!我懷疑大家回家都有練過!因為我跟太陽幾乎是到最後才刻好,刻版畫的時候要注意名字和日期都要顛倒刻,因為印出來的字才會正確,發現一邊刻一邊跟同行的鑑定團達人寒喧,很快的就變熟悉了,有種體會:「當一行不認識的人一起做某件事後,便能快速認識彼此的回憶也跟得深刻」。























刻好了版畫,已經接近黃昏了,我和太陽都覺得挺累的,帶著滿滿的戰利品騎回民宿的路上,順道經過韓老爹賣的麻花,小小的手推車寫著「誠信」兩個字,旁邊放著一個存錢桶,目的好像是老闆如果不在,客人可以把錢投錢進去的吧!一包麻花賣25元,我跟太陽決定買兩包當作晚上的零食吃...



大概是太陽的好奇心驅使,她想找找看附近有沒有便利超商,所以我們就騎著腳踏車往鳳林市區探險去,騎了一段路覺得坐在腳踏車後面腿非常痛,所以太陽叫我試試看側坐,大概屁股肉比較多,所以真的比較不痛了耶!我就這樣環抱著太陽的腰往市區前進(希望某位先生不要太忌妒我啊!XD),沿著芳草古樹民宿前的中和路往市區直騎,到中正路二段左轉就可以看7-11便利超商了(中正路二段右轉也有全聯福利中心),開心的買了今晚的宵夜後就騎回民宿休息等待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