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程與結果

      情人節前兒子開始打毛線,問他為甚麼打毛線,他說他要打一條圍巾送給他最喜歡的女孩。我問他,為甚麼不出去買一樣小禮物就算了,他說:他要自己打,打一針一個祝福﹐自己打才能代表他的心意。

     聽了兒子這麼回答﹐我不禁訝異,連十三歲的兒子都懂得禮物自己親手做﹐心意才更濃,忽然讓我想起,以前朋友常跟我說的一句話,他總說:現在的時代,沒人在乎過程了,大家都只要結果就好了。

     其實我總覺得,也許就因為我要的永遠跟他一不一樣吧!回頭去看自己跟著他走過的路﹐卻覺得自己迷失在這段過程裡。

     情人節前一天,家裡的幾個寶貝突然都回家了,一下子家裡又熱鬧了起來。阿祥告訴我,他要去買一束藍玫瑰送他女朋友,明明跟我說,他要陪女朋友去吃飯。一下子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著。突然間,阿丙從屋外走進來,手中拿著一束紅玫瑰。我們連忙問,一束花多少錢。阿丙說:「阿姨你知道嗎這九朵玫瑰要九百元,聽說有人將玫瑰薰成藍色,一朵玫瑰就賣九百元了。」

     阿祥聽了連忙站起來說:「這麼貴,那我買不起。那就送一朵玫瑰就好了。」

     我聽了突然想起以前與男朋友交往時,情人節自己總是去買玫瑰回來自己薰成藍色,也許薰出來的顏色不像外面賣的那麼均勻,然而卻是非常的特別,於是,我連忙跟阿祥說:「你去買幾朵白玫瑰,阿姨教你將它們變成藍色的。」那天晚上,我用著自己的染藥,就這樣陪著孩子瘋到好晚好晚。

     隔天一早起床,玫瑰真的變色了,由白色變成了淺藍,阿祥看了突然對我說:「阿姨,這些玫瑰是我自己薰的,過程是那麼美,比起外面賣的花更有意義了!」

     是嗎?真的是這樣嗎?我又想起以前男友每次看我自己親手做這些小東西送他,他總是罵我,出去買就算了,老是要弄這些有的沒有的,浪費時間。他總是說,過程有甚麼重要,只要結果一樣就好了。也許是因為這一句話,讓我死心踏地跟著他兩年。因為我要的不就是結果嗎?然而,過程真的不重要嗎?

     家裡的孩子們,都很懂得怎麼去過生活,也都很懂得去享受生命的歷程。他們總笑我,心中有太多的故事,我想,多一點的感性才能感受生命哪。其實,我一直教孩子要用心去生活,要懷感恩的心對周遭的每一個人。我要他們在生活經驗中,去學習獨立,學習體驗人生。

     阿祥看著我不說話,也許知道我想起了以前的事,他又接著說:「阿姨,你要不要送一朵花去給你最想念的人。也許他會非常感動也說不定。」

     我看著他,笑了笑,會嗎?會感動嗎?我用筆寫生命,用生命體驗生活,用心過日子,所以,我會感動。而他呢?他總說,我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迷路了,才會走進今天的死胡同。他是一個只要結果不要過程的人,他又如何會感動呢?

    「試試好不好?就像我,我想如果我女朋友收到這些花,她又知道是我自己做的,她一定會非常感動,因為有過程才有真心,因為有過程﹐故事才會更精采,也因為這樣﹐更能表示她對我的重要。」阿祥拿著那些花說著,有過程才看得到真心,故事才會更精采,沒錯,是這樣,我以前就是這樣想的。

     我拿起一朵玫瑰笑了笑,我很高興,這些孩子跟我住了半年,竟然都像我會去珍惜自己走過的每一分鐘。可是,我又如何告訴他們,其實過程也會讓人迷失自己。只是我後悔了嗎?不,不後悔,我不後悔。因為這些過程﹐今天我才有許許多多可想﹐可回憶的情事。

     兒子的圍巾打好了﹐他將它親手用盒子裝了起來﹐跟我要了一張包裝紙包得好漂亮,我問兒子:如果你將它送給你喜歡的女孩﹐可是那女孩卻嫌你做得不好﹐比外面買的難看,你會不會很傷心?兒子卻不加思索的回答我:「媽咪!人生中沒有永遠的如意,我們討論過生命﹐你不是說過生命是創造自己生存的意義嗎?而這些東西,我送給她﹐是我親手做的﹐東西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能不能體會我的心意,我做這條圍巾很辛苦,如果她嫌我做的不好,那代表她不是一個用心去感受生命的人,其實生命中真的要有過程﹐有過程才能看到真心。」

      有過程才有真心。那天孩子走後,我找了一個塑膠盒,將玫瑰放進盒子裡,找出一張卡片,我在卡片上寫著這樣一段話「你說我在過程中迷路了,又如何看到結果在哪裡?但是,因為有薰這朵花的過程﹐讓我可以想像你的存在,而生命沒有過程,就沒有今天我可以寫﹐可以想的你。」玫瑰送出去了,  我的心卻一直無法平靜。

      夜裡電話鈴響,那頭傳來的卻是那早已陌生的聲音。

------------------------------------------------

最近常在想這個問題
過程和結果到底是誰重要呢
也許是脫離這個社會很久
還是不加思索的認為過程重要
甚至直接在履歷大喇喇的打著過程遠比結果重要
這時小草說了
應該寫過程和結果一樣重要比較好
對於企業他們是這樣看待的
上網查 也發現張忠謀也同意此看法

熙熙攘攘的台北生活
總是在扮演著別人心中的自己
我會這麼說
大概還沒社會化
還是保有那一塊傻勁存在
這是我認為好的地方
我也相信我會這麼寫不代表我是一個只重視過程而不重視結果的人
我只是覺得經歷的過程
那會比換得一個結果
還要有意義的多

如果用爬山的例子來看
辛苦的攀爬歷盡滄桑 經過生死一瞬間
到最後達到了山頂
看到了第一道曙光
這時候會深刻感動的只是那一道光芒嗎?
還是腦袋浮現的是經歷的過程與此刻的感動

如果說這次換坐飛機直接抵達了山頂
那感動會不會少很多

我恍然大悟了
像小天說的生命的過程就像一個夢想接著一個夢想

結果的重要是在於一件事的完成
不否認也或許會因為完成這件事產生的感動而有更深層的想法
但是如果這其中沒有過程直接宣布結果
那整件事情會很表面很沒誠意
過程的重要性在於其中學到遇到心裡對話和看到的東西

有過程的結果才有意義
沒過程的結果那算什麼

有過程才能看到真心

如果把結果看的太過重要
會把自己侷限
但所有的計畫又是從可能預期的結果而來
所以正常的企業
應該會這樣要求吧
我心目中的
也是會這樣要求吧
只是心中過程重要這個份量的比例是否多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