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捲葉象鼻蟲       下圖.長嘴麻雀

荒野遊記已經過了3天了
還是決定寫下那天的上課情形吧
不然沒過多久我肯定會忘記...
那天上課,其實還滿精采的
老師說了很多,人類從大自然植物裡學到的方法
現今的小孩,因為父母的陪伴減少,物質生活提昇
電視節目的的影響
讓小朋友只有看沒有從大自然中得到體會,產生不願走出戶外的想法
因為,電視就有了,何必走出戶外呢?
這樣有個壞處,會讓小朋友少了去接觸大自然與新鮮事物的動機
怪不得,有些父母家中根本沒裝電視
目的就是希望小朋友,不要受到電視節目的不良影響
我是覺得電視節目,在某部份也是有用的
現代人從電視節目中,可以學到很多不一樣的事物
雖然不是自己親自體會,但是卻可以感受到電視節目戲劇
傳達出的視野、浪漫、溫馨、震撼
但是,這種感覺,只限於觀看的那一瞬間
或許,再有更好的電視,心中的漣漪就會被取代
但是親身經歷的感受,是可以持續很多年的,直到你失去記憶為止…
 
首先,老師給我們看一個生長在海邊的笠藤壺的圖片
那個動物有一個螺旋的吸盤可以依附在石壁上
不論天雨路滑、風吹雨打、在潮濕的環境都不會被沖刷掉
這個動物最關鍵的就是”具有螺旋狀的吸盤”
那裡和岩石表面是存在著真空狀態,所以麼沖刷都不會鬆掉
後來他也講了很多的動物給予人類設計新東西的新構想…
 
蝸牛的殼上紋路-->設計出阿里山森林火車樟腦寮站路線-->
因為小火車沒辦法爬上這麼高的山-->後來發現以螺旋方式上山便可行。
 
大花咸豐草-->就是小時候我們常會亂丟在人身上的那種草-->
à設計成魔鬼沾-->因為大花咸豐草的前端有2個勾的構造,所以可以勾住衣服。
 
他也說芒草是一塊地裸露,第一個進駐森林的植物,當土壤已穩固
長出其他漂亮的花、樹,芒草便功成身退,因為芒草是陽性植物
他需要的是充足的陽光,所以芒草又再去別的裸露地進駐,把大自然環給森林。
後來他講了捲葉象鼻蟲的故事長嘴的故事(按一下可連結)
我覺得都很好,很感人
老師給我們的影片是他自己在稍作修改配音
上面的聯結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但是內容完全一樣
我最感動的是,擔心長嘴而送她的禮物
那一幕,我真的是會心一笑(很可愛的想法:P)
總之,沒有特別的心得,只有滿滿的感動
老師也說:對動物來說手心向上是邀請,向下是壓迫。
我就想到,當我在抓我家老鼠小土豆時
他會那麼驚慌害怕的原因
所以下次在抓小土豆時
我要用邀請的方式讓他來到我的手上
這個方法適用於所有的動物!!
還有一句話很有意思「如果我們有一些好的想法,為什麼不讓他發生」
對阿,想要做的事,可以去試試
別人怎麼說,怎麼去干擾、嘲笑你的想法不切實際
但是如果是好的想法,就真的該去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